My Study Map in Fudan University

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復旦大學圖書館(邯鄲校區、江灣校區)

復旦大學的4個校區各有各的圖書館,其中邯鄲校區共有兩間圖書館,分別是文科圖書館、理科圖書館。這兩間圖書館的總容積合起來仍比不上我們校總區的圖書館。不過,由於大多數復旦的學生(復旦的學生總數和臺大差不多,均係大約3萬餘人)都住在邯鄲校區。因此,學期間我們經常可見圖書館總是有很多莘莘學子,尤其在冬季期末時分,不分研究生、本科生(學士生)都往圖書館閱覽室擠。不過,當中除了許多真正孜孜矻矻、努力學習的同學之外,聽說其實亦有來卡位吹暖氣者──不像我們4142號樓每間房間都有配置空調,其他大陸同學若要吹暖氣,必須另外花錢另外配置。

圖一、門庭若市的文科圖書館(畫面經處理)

圖二、文科圖書館、理科圖書館

和本校圖書館一樣,復旦大學圖書館亦有自動借還書系統。不過,我覺得它的其中一個步驟是不必要的麻煩。一次最多只能借(偵測)5本,而且你還必須輸入你要借幾本。如果你輸入的數量和實際的(或它有偵測到的)不一致時會怎麼樣呢?答案是通通不算數,你要重新輸入「正確」的數量。[1]這裡要注意的是,如果你要借的書是經由傳遞(如:分館間通借通還、館際互借等服務)取得,那就必須在「上班時間」到櫃檯辦理人工還書。此外,像是文科圖書館就有不少書庫的開放時間僅限白天,故欲查、借紙本書的同學要特別注意其分區開放時間,以免向隅。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現在有很多的文獻都已經數位化、可以線上閱讀(或用閱讀軟體離線瀏覽)。中國大陸電子文獻的覆蓋率相當高,像本校訂購的資料庫就有不少來自中國大陸──相信很多臺大學生對超星、中國知網等大陸數據庫(資料庫)應該不陌生。儘管他們有的文獻數量可能比我們還多很多,惟有趣的是「他們有的,我們都可以有,但我們有的,他們卻不見得可以有」。事實上,許多大陸師生對於臺灣的文獻相當感興趣,但受限於政府的網路審查、文獻進口管制,所以他們有時候蒐集到的境外學術文獻並不齊全。

圖三、自動借還書系統

邯鄲校區的圖書館因歷史較悠久,故如同許多早期的圖書館一樣、容積較小。位於江灣校區的分館可就不同,巍巍之歐式建築、寬敞的室內布局降低了讀者的壓迫感。加上這裡的學生比校總區少許多,因此裡面的人並不多,我們隨時都可以找到空座位、直接就坐──不需要押證(一卡通)換牌子入席。我在從江灣校區返回邯鄲校區的校車中尚觀察出,有不少住在校總區的大陸同學是特地跑來這兒讀書的!

圖四、江灣分館前門、書櫃

[1]如果是偵測的數量正確但部分借出失敗時,就有算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