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tudy Map in Fudan University

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江灣校區實驗室及校園


我在復旦大學交換學習的室友來自不同的學術領域、生活背景,讓我們除了認識自己圈內的「中國」之外,也有機會接觸彼此原來的不同的「世界」[1]以及各自的「中國想像」。

在整學期紮實投入課程後,終於在放假前幾天完成了所有作業。除了把握和同儕出遊的時光之外,我也把握機會去其他校區走走,在前述的因緣際會之下,我透過復旦大學高分子學系的張同學,在某日晚上參訪了位於復旦大學江灣校區的先進材料實驗室、看看SCI高產能團隊「彭慧勝課題組」的成員。

此團隊致力於突破傳統供能系統,並發展出一系列新型纖維狀能源器件(包括太陽能電池、超級電容器和鋰離子電池等),以滿足未來「可穿戴設備」所需之輕型化、微型化、一體化。當天,張同學帶我參觀了該實驗室的各項研究成品,並演示他們團隊的「鋰離子電池製備工藝」[2]
圖一、先進材料樓的消防設備

 圖二、我和「電化學工作站」合影                     圖三、鋰離子電池製備工藝

參觀完實驗室後,我繼續逛一逛這偌大的校區。復旦大學共有4個校區,我在邯鄲校區(相當於復旦的校總區)就有一種比臺大校總區還大的感覺,沒想到江灣校區更大──不過,這兒的學生少很多,且不乏特地從校總區搭校車到圖書館念書者。江灣校區坐落於江灣新城,這裡看起來是個新開發的地方。四周人煙稀少但充滿著建案,予人一種即將有豪宅林立的氛圍。這是個校區本身也是新的,所以這兒到處可見大興土木之景。加上地廣人稀的背景因素,這裡的建築物看起來都特別宏偉、標緻。
圖四、江灣校區校門前廣場及對面的建案
  
          圖五、江灣校區的工地                     圖六、「享受吧!一個人的校園」

來到復旦(邯鄲校區),映入眼簾的應該是很多、很多的貓兒[3]──我在復旦、上海很少看到野狗,但在這兒我卻沒看到貓,反倒看到幾隻小狗狗。我覺得這個經驗滿特別的,因為見過「旦貓」者眾,但見過這些「旦犬」者肯定少很多。

圖七、江灣校區的「旦犬」

走完偌大的江灣校區並參觀了其圖書館,[4]筆者首次(也是最後一次)搭上復旦大學的校車回到邯鄲校區。最後,我想說的是,很高興有不同背景的室友,讓我們的視野更加開闊。

圖八、搭乘復旦校車回邯鄲校區



[1]像是有本關於現代物理學世界觀的書──《可畏的對稱 : 探尋現代物理美的探索》(Fearful symmetry : the search for beauty in modern physics),即本校化工所羅同學介紹給我的讀物。
[2]鋰離子電池(Lithium-ion battery)是一種充電電池,它主要依靠鋰離子在正極和負極之間移動來工作。我們一般說的鋰電池是鋰離子電池的簡稱,但嚴格來說,鋰電池指的是鋰原電池(Lithium battery),為一次性使用、不可充電。參閱維基百科(中文)。
[3]有關「旦貓」部分,請參閱我蹛佇佗位?〉(在「復旦校園見聞分享」)或交換心得(臺大版)。
[4]有關圖書館部分,請參閱〈復旦大學的圖書館(邯鄲校區、江灣校區)〉(在「教務和學習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