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tudy Map in Fudan University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觀後感


        這部動畫電影的原文是Inside Out,指的是「由裡到外」。也就是把我們大腦的內在情緒(inside)給反映出來(out)。在臺灣、香港、中國大陸、日本、越南、韓文的譯名分別是腦筋急轉彎、玩轉腦朋友、頭腦特工隊、インサイド・ヘッド(Inside head)Những mảnh ghép cảm xúc(情緒拼圖)인사이드 아웃(直接音譯Inside Out)。個人覺得日本的譯名最能體現其義,可惜他們是用片假名拼出英文。故目前仍未看到能一目了然的漢字譯名。

        本電影的特色在於以卡通展演的方式表現出我們的五種主要情緒:喜、怒、驚、厭、憂,而且能深入淺出地展現出一些心理學知識(如:長期記憶、訊息提取、快速動眼期、潛意識等等)。以下是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幾個部分。

1.首先,任何情緒都沒有辦法辭職。這好像是在反映我們有時很想把一些情緒(通常是負面的)趕出自己的思緒,但愈是逃避、漠視甚至厭惡其存在就愈無法讓自己平靜下來。

2其次,每個人的情緒操控臺各有特色。像是主角萊莉(Riley)就是由樂樂主控並扮演類似團長的角色;她父親的是由怒怒擔任「號令者」;她母親的則是由各種情緒協同操作並由憂憂擔當類似主任的角色。

3.最後,所有的情緒對我們都很重要,其關鍵於我們在什麼情況、怎麼展現它們。這也是最令我最感動的部分。

         承第3點,在預告片中樂樂似乎是一個最正確的情緒、或許也是每個人最想經常保持的情緒。憂憂剛好相反,非常的悲觀、沒自信且哀傷,一開始讓人以為沒有這個角色最好。事實上,萊莉大腦裡的樂樂也搞不懂憂憂到底存在的作用是什麼。雖然她總是很開心地叫她遠離操作臺、記憶(特別是核心記憶),但到萊莉轉入新學校的第一天還是耐不住性子、請憂憂乖乖待在她畫的小圈圈內不要亂動。當然這是行不通的!情緒非但無法辭職,也不會說走就走。因此,憂憂再次「搗亂」後的結果就形成劇情轉折的關鍵。在樂樂、憂憂被吸進長期記憶區後,萊莉僅剩怒怒、驚驚(kiann-kiann)、厭厭支撐其一切的想法、反應。這差點造成一場嚴重的家庭災難。但也正是因為這樣讓樂樂瞭解憂憂的價值,在我的觀察中,憂憂至少有三個特質是我們需要的。第一,她對事情總是做好充分的「準備」(雖然總是往壞的結局想),這也是為什麼他對大腦的操作說明書瞭若指掌。樂樂好像就不在乎這些「細節」。第二,憂憂懂得同理心(empathy),這個特質幫助他們度過了一場信心危機。她自己很悲傷、也很願意去感受對方的悲傷、傾聽對方的訴苦--就像她說的:「因為我看他很傷心」。樂樂總是叫大家想開點(be positive)的作為在此時就變成所謂的同情心(sympathy)(有關同理心、同情心的差異,可連結下方動畫「同理心的力量」參閱之)。第三,她讓我們知道有時我們就是需要抒發難過、無助、渴望被關心的情緒。樂樂最終明白了這個道理,放手給憂憂讓萊利表面上憤怒但內心憔悴的情緒獲得解放。

         如同很多迪士尼卡通的故事一樣,這部動畫的結局也是美滿的。或許,我們的現實生活不會那麼理想--可能有更多的衝突、可能有更多的難過卻無人能在我們身旁(哪怕只有傾聽也好)。但是,這些或許也是我們各自來到這個世界生活的原因。動畫製成的本身受限於時間、成本、作者的意識型態等等,而我們儘管也不同程度地受制於外在世界而經常在妥協、調適自己,惟我相信我們始終有自己的自由意識。我們可以不斷地探索、完成自己的夢想,也可以在面對挫折時同理自己的情緒、甚至決定自己的下一步。當然,在彼此努力照顧自己的同時,也期望彼此在安全且能力可及的情況下,對身旁的親朋好友、甚至陌生人抱以多點兒正向的關懷。總之,世界因你我的存在而美麗。加油!加油!

 
同理心的力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AfeaRD_IA
【腦筋急轉彎】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user/disneymoviestw/




     This picture is downloaded from http://movies.disney.com/inside-out/gallery/. The copyright is belonging to Pixar Animation Studios and Walt Disney Pic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