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tudy Map in Fudan University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中共一大會址


        2015年9月的一個午後,我參觀了位於上海市黃浦區興業路76、78號的「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紀念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

圖一、館內的中國共產黨黨旗

一、會址簡史
        1921年7月23日至7月30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就在此處舉行。當時此處的地址是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108號,是一間位於法國政府租借地的私人寓所。中共一大就是這戶人家的客廳秘密舉行的,有13名中國代表、2名共產國際代表與會,共15人。7月30日因為被法租界警探發現而轉移至浙江嘉興南湖的一艘遊船上。
       這個會議確立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但它在民國時期並不顯眼,中共也是在建政後才有時間派員踏勘原地、確立該黨起源的紀念會址。

圖二、公共租界界石(1899年立)
 
 
二、奢華包圍下的「愛國主義」基地
        從地鐵新天地站往中共一大會址走,遊人們首先感受到這裡或有大樓林立、或瀰漫著歐洲浪漫風情。再看看琳瑯滿目的服飾、咖啡廳以及可觀的價目,很難讓人聯想裡頭有間掛滿牌獎勵牌匾的「愛國主義」基地。


圖三、紀念館外景
 
 
三、「堅定」與「穿越」的展覽
        這個紀念館對於中共中央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其對大眾傳播政治意識型態的功能有時大於史實的認識。其中滿多特色可能會讓從臺灣來的我們有不一樣的看法。以下舉三個例子簡單說明之。
 
(一)辛亥革命是「資產階級民主」的革命
        在臺灣我們學習到關於1911年10月10日的辛亥革命時,應該學的都是推翻滿清統治的「中國民主革命」,但在中共的史觀中這是資產階級的民主革命,而中共當初要進一步建立的是「無產階級」的民主。此種詮釋方式亦用來說明他們建政後的「民主政治」和之前軍閥、國民黨統治大陸有所謂本質上的差異。這是中共中央對歷史「堅定」的一面。
 
圖四、孫中山:中國近代「資產階級革命」的領袖       
 
 
(二)毛澤東在「建國」前偉人意象
        我在臺大上課看過的紀錄片就有這一幕。中間站著高談闊論的是毛澤東。關於當時開會是怎麼一回事,據1950年代中共派員考證史實的過程,當時他們連是在樓上開會還是樓下開會都不確定,更遑論正確回憶開會時的點點滴滴。若按毛澤東在中共的地位變動來看,他是在1935年「長征」途中於貴州召開的遵義會議才被確立為中共領袖。李大釗等人才是該黨草創時的主要領導人物,毛澤東在當時只是小角色。這樣抬高他當時的地位,會讓人感覺中共中央在「穿越」歷史--好比歷史劇裡康熙皇帝說臺灣是大清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一樣。
 
 
 圖五、中共一大開會想像圖
 
(三)特展:中國共產黨與全民抗日戰爭文物圖片展
        其實,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的面積不大--當初就是在人家的客廳開會嘛!加上當時集會規模小、又是秘密集會且歷經波折,因此此館除了關於中共一大的常態展之外,還有相關特展。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中共中央亦積極舉行相關紀念活動,但其想呈現的是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在名為「中流砥柱」的特展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中共在抗戰進行的作戰及其在陝甘寧邊區進行「自治」的照片。然而,在整個抗戰過程中,以國民黨領銜的戰役占了絕大多數。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大陸當局刻意宣傳中共抗日的貢獻,亦無法掩飾許多展覽或資料講述內容迭有重複的矛盾。
 
 
圖六、特展:中國共產黨是抗戰的「中流砥柱」

 

        新天地附近除了有中共一大會址之外,還有思南路71、73號的周公館(國共談判期間中共代表團駐滬辦事處,周公在此指周恩來)、馬當路302、304號的大韓民國臨時政府舊址(1919~1932年)。時間允許的話,都可以去參觀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