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tudy Map in Fudan University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街項就係厥个店仔/街路就是in的店仔

街項就係厥个店仔(客語漢文)

在復旦大學逐个校門外背个街項輒輒做得看到有當多販仔。朝晨頭有賣自行車个、送貨个。臨暗仔換做係賣果子个、賣煮食个、賣點心个(如圖一)。該隻煮食个還分這片个學生安別名安到「烏暗料理」──聽講盡有名,毋過ngaiˇ無好食路邊賣食,故所吂去同該兜人交關。
厥个行為都係「違規擺攤」、無照法律規定行。毋過,大家若係講好个樣仔,除忒過年過節(像八月半、十一長假等等)以外,該隻攤仔逐日都會照時間來這位做生理。ngaiˇ有聽過一儕賣煮食个婦人家同保衛講過:「八月半愛來,ngaiˇ兜該隻時節無法度做生理咧!」假使這句話係正經个,攤仔定著同政府有「感應」正著。其實,「城管」還係會輒輒來取締个──大陸這位處罰違規擺攤个人安到城管。毋過,販仔都會注意風聲,故所佢等無等城管大人來就通體瀉走(如圖三),無幾久就又轉來(無知囥在哪位)做生理咧!
擺攤仔都係甘苦人,無法度開店正來街項討生活。毋過,在街項做生理乜分街路變得狹膣狹極。ngaiˇ試着,還係照規矩來做生理較贏,因為街路本成就係行路个地方。在這位賣食不單淨東西放个橫橫劃劃、花剌必駁,還盡有可能分擺攤仔同一息仔做官仔貼手㬹──就係「尋租行為」。故所,中國大陸政府應該愛想較好个方法來解決這个問題,正係正經有做好「依法治國」个改革矣!


街路就是in的店仔(閩南語漢文)


佇復旦大學每一个校門外口的街項定定會使看到有足濟攤販。早起有賣鐵馬的、送貨的(如圖二)。暗時仔就換做賣果子的、賣煮食的、賣點心的來。遐的賣煮食閣予這爿个學生仔叫做「烏暗料理」──聽講誠有名,但是我無佮意食路邊攤,所以毋捌去佮in交關。
這款行為攏叫做「違規擺攤」、是無合法律規定的。毋過,逐家敢若講好的款,除了過年過節(像八月半、十一長假等等)以外,攤販逐工攏照起工來做生理。我捌聽過一个賣煮食的查某人佮保衛講過:「八月半愛來,阮彼陣無法度做生理矣!」假使這句話是正經的,攤販一定佮政府有「感應」才著。其實,「城管」猶是會定定來取締个──大陸這爿處罰違規擺攤的人叫做城管。毋過,販仔攏會注意風聲,所以無等城管大人來,in就全部走了了,但是無偌久就猶閣轉來(無知影覕佇佗位)做生理矣!

攤販攏是甘苦人,無法度開店嘛只好來街路討生活。毋過,佇路邊做生理嘛會予街路變甲傷𤲍。我認為,猶是照規矩來做生理較贏,因為街路原本就是行路的所在。佇這爿擺攤不干焦物件放甲亂操操,猶誠有可能予一寡仔毋成官員共攤販烏西──就是「尋租行為」。總講一句,中國大陸政府應該愛想較好的方法來解決這款的問題,按呢才有才調做好「依法治國」的改革矣!

              

圖一、暗晡夜乜盡鬧熱个街項                圖二、包裹佮「管理員」阿貓仔



 圖三、聽著「城管」大人愛來,擺攤仔都溜走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