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tudy Map in Fudan University

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報到一週攻略之「校園生活篇」

園區內有食堂、學生超市(合作社)、中國聯通門市,宿舍對面也有餐廳、書店。從園區進入校園主體後映入眼簾的是「北區一條街」,那兒也有很多店面。
一、腳踏車
如果你來中國大陸交換的主要目的不是「tshit-迌」,那麼課業繁忙或想好好學習的你應該需要一臺腳踏車。在迎新會議會有學長姊和你說各種非常便宜的二手腳踏車──聽說有50元以下的,但那種通常是在校外「違規」擺攤的貨品。[1]我認為在校內的腳踏車店雖然價錢較貴──其實和臺灣的價格差不多,但應該比較有保障。在復旦大學,多買一個鎖的費用約落在200300元。[2]
二、洗衣店
園區內66號樓的地下室是洗衣房,但我比較推薦北區一條街的洗衣店。因為他們的營業時間較長[3]、送洗選項較簡單。一籃的水洗費用為5元、約23小時可成;烘乾10元、約要1天──上海10月中旬就入冬了。請注意你的衣物是否完好無缺,最好用一個洗衣袋裝好再放入洗衣籃。[4]
三、理髮店
北區一條街有家理髮店,理髮師好像也是髮型設計師。以男士理髮來說,含洗頭髮一次只要12元、比臺灣便宜很多。
四、飲食
學校主要有三大食堂,分別是園區內的北區食堂、光華樓前的旦苑餐廳,還有離我們較遠的南區食堂。三者之中,以北區食堂的用餐品質最佳,[5]旦苑的飲食最繁,但在平時用餐熱門時段人山人海。南區食堂位於南區的本科生宿舍,比前兩者遜色許多,但若在文科圖書館念書、不想擠旦苑餐廳的話,可以考慮之。此外,光華樓15樓有家咖啡廳「星空咖啡廳」,相對於校外餐館來說價格稍低,偶爾想在學校小資一下又不想走遠,可以去那邊吃個簡餐、喝個下午茶!
圖一、從星空咖啡廳仰看玻璃天花板
復旦這邊的學校食堂不向臺大整天都有開,他們通常過了用餐時間後就收拾了。因此,如果你錯過午餐、晚餐時間,又不想花時間去五角場吃較貴的餐點。那麼,宿舍對面武東路的店家就是首選──有家清真餐廳的菜色還不錯喔!那裡也有不少外國人、阿啄仔出沒。
◎小叮嚀:如果你到中國大陸之前是經常在家吃飯的孩子,到了復旦之後別忘了注意飲食的均衡,大陸的飲食普遍比臺灣重鹹,所以在挑選食品上要更加留心。另外,別忘了補充水分、多吃水果還有多喝牛奶喔!
五、交通
1、往來五角場
將巨款存入銀行並到地鐵取得交通卡後,平時即可搭乘公交車(公車)[6]來往學校和五角場。五角場是學校附近最繁華的商圈,當你有充分的時間、想要吃得好一點時,就可以去五角場那兒打打牙祭、逛逛街。


圖二、往返「五角場-武東路」的公交車:749路、99路公交車[7]

 
2、搭地鐵遊上海
來到上海讀書,你絕對不能錯過搭地鐵遊上海的機會──甚至還有臺灣人就以搭地鐵遊上海為主題撰寫旅遊書。上海地鐵四通八達,而且還在不斷興建中,但最麻煩的是你的背包、提袋等物品要經過安全檢查才准進入地鐵站。[8]此外,地鐵站是人潮甚多的地方,也就是竊盜猖獗的熱點之一。出入這種公共場所,尤須對周遭嚴加警覺,才不會像警察叔叔在迎新會議的比喻:「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你人在車廂,而手機卻在車門外的小偷手上。」


圖三、上海地鐵月臺

3.搭巴士去機場
若要去浦東機場搭飛機請到五角場黃興路(圓環東方商廈出口)搭乘巴士「機場四線」(20元──交通卡、現金若剛剛好為佳)。學期中途返國再回上海一樣可在機場搭乘此路線巴士在五角場邯鄲路下車。另外,去虹橋機場者建議搭乘地鐵。

 

[1]如對復旦大學周遭違規擺攤的情形有興趣,請參閱
[2]大部分復旦的同學好像都會買兩個鎖──一個內鎖(附在後車輪上的環形鎖)、一個外鎖。
[3]家族式經營。週一到週日上午10點開到晚上10點,假期好像也有營業。
[4]另外,就算你送去的是滿滿一籃的衣物,老闆還是會算你兩袋的價錢喔!理由是裝成一袋放不進洗衣機內。
[5]但和臺灣比起來還是差滿多的。
[6]在中國大陸,「公車」指的是公務車。
[7]記憶技巧:尾數有9者可搭、713路只去不回。
[8]據說上海地鐵進行安檢起自2010年的上海世界博覽會,並在博覽會後繼續實施。實際上,這些檢查多流於形式──倘若真的給每個人都詳加檢查一番,地鐵站肯定塞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