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tudy Map in Fudan University

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報到一週攻略之「接機、入宿篇」


在你來到復旦大學交換之前,如果已經有認識的前輩留給你全套的生活用品,那麼恭喜你、真好。如果沒有,那麼在你來之前,請務必做好「空空如也」、「布置新家」的心理建設。[1]

一、在哪個機場接我們?
201591日(星期二)14001430,復旦大學港澳臺事務辦公室(復旦臺辦)的老師(職員)會在上海浦東機場接交流生。雖然學校希望大家都訂上午的航班,但很多同學仍然訂下午1點左右抵達的航班──可能是中國大陸的航空公司或廉價航空的班次當天剛好都在中午抵達,因此,復旦臺辦實際上會分兩批接送。如果你是依指示訂機票者,建議提早30分鐘即抵達指定地點待命──因為你可能還要跟老師確認正確位置。
 

 

圖一、上海浦東國際機場2號航廈[2]

二、我們住在哪裡?

接機當天學校直接就會送我們到學生公寓(宿舍)。原訂所有港澳臺交流生(即交換生)都住在41號樓──原來是女生住上層、男生住下層,但因為這次來的同學很多(約80餘人),所以校方臨時改41號樓為女生宿舍、42號樓為男生宿舍。

圖二、早晨從人行道觀看宿舍

這兩棟樓比鄰而居、都靠馬路,既「沒有」電梯,也「沒有」門鈴。此外,你還需要理解兩件事:

(一)你可能需要扛行李爬45層樓──尤其是第一天入住時,很累的!這次來交換的男生比較少、最高只住到4層樓;女生就有住到5樓以上者。

(二)習慣常態性的喇叭聲:這裡駕駛按喇叭的頻率比臺灣高很多──誠所謂「擋我路者,恆叭之」。之所以稱習慣,是因為縱使你在圖書館甚至光華樓頂層,仍然可清楚聽到響亮的喇叭噪音。因此,至少在這兒生活期間你需要見怪不怪。

三、我們住的地方如何?

    每層樓有兩戶。一戶預設是68人、4個房間,[3]故可能會有空房間──如果剛好表訂的同寢室友住外面、經常出遠門,那你就很有可能會一個人住一間。接下來給大家介紹裡面的配置。以下相關地點的確切位置請參閱屆時會領取的「北苑學生生活園區新生指南」──「新生」指的是到此讀學位的研究生新生。

(一)客廳:我們那戶有一張大桌子[4]、一個鏤空鞋櫃、一個木櫃子、一張鏡子。我們把飲水機擺在木櫃子上面。宿舍和食堂都沒有「交誼廳」,宿舍沒有電視、也沒有空調。[5]

(二)飲水機:我們要向「獲特滿」公司在園區內的據點(23號樓)租飲水機(租金:150元)──請務必確保「收據聯」完整無缺,因為期末退宿前必須憑此聯辦理租金退還。飲用水補充部分,建議每次叫兩桶水(20元)──致電訂購即可、貨到付款。換裝飲用水不難但因水桶頗重,故建議兩個人合作為之。

    

圖三、客廳 、飲水機
(三)衛生間:即廁所。我們那戶有兩間蹲式馬桶、兩間「小而陋」的淋浴間──基本上你很難在裡面換衣服,而且蓮蓬頭是固定的、。個人覺得品質待改進,往天花板看還可見外露的水管及斑駁的牆面。此外,洗完澡後廁所地面會積水,故平時要注意環境整潔──亦可花20元(每次)請清潔人員打掃客廳、廁所)。

圖四、洗手臺、天花板

(四)房間:兩人房的設計。有兩張床、兩套書桌、兩組衣櫃、一臺空調、兩個網路埠(在床側或書桌後方的牆壁上)。由客廳進前門、從後門通往陽臺。

 
圖五、房間、陽臺

 
(五)大門:憑「一卡通」解除門禁。每棟樓的大門外有一個大型垃圾箱,每戶的垃圾就是倒在這裡。另外,雖然1樓有各戶的信箱,但信函或包裹通常是直接到宿舍敲門(或放在宿舍客廳),或是請你到學校北門(宿舍門口)對面的郵局或物流業者的據點領收。

 

圖六、大門、宿舍外道路






[1]當然,對於早已習慣宿舍生活的同學們,或許感覺差異不大。但是,如果你來之前都是住在家裡,那麼請務必在決定申請交換學習或來報到之前,充分瞭解以下可能也會發生的狀況。


[2]This picture is downloaded from: Baycrest (January 2009). Shanghai Pud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Terminal 2, in Wikipedia,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Pudong_International_Airport_Terminal_2.jpg


[3]從低年級學士生往上分配樓層。原則上臺灣人和臺灣人住、研究生和研究生住。


[4]欲將客廳的大桌子搭配公用椅子者可自空房間挪移。


[5]手冊上說想在客廳裝空調的話要自己花錢購買,然後請物業公司幫忙安裝,但我們交換生應該不會花這種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