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tudy Map in Fudan University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交換心得(復旦版)

2016年2月份完稿之交換心得(臺大版),請參閱<我的學思之旅:2015/2016校級出國交換學生心得>。
 
李浩銘
國立臺灣大學
20151129

誌於42號樓401


 
此起彼落的喇叭聲是筆者對中國大陸最早且「持續」的印象。事實上,剛進國立臺灣大學就讀研究所時,筆者尚無打算出國交換學習,更沒有想到會隻身一人在大陸待上數月。誠如許多臺灣同學一樣,有些親戚朋友亦曾對我到這個「落後」國家留學抱持疑惑。不過,在決定申請到中國大陸交換時,我的目標就很明確了,就是以「學習」為主,同時藉由微觀的生活體驗中國的社會與政治。

在學習方面,復旦老師的授課方式基本和臺大類似,在課堂中學風相當自由、暢所欲言。這點是我們在同大陸師生交流前較難體會的部分。許多課程的授課方式非常紮實、同學對課程的參與也很熱忱。這點是許多臺灣同學需要努力的地方。雖然「學霸」並不如想像中那樣恆河沙數,但至少在我所認識的大陸同學之中,就有生活作息特別規律並能隨時言之有物的「積極分子」。另外,我在復旦也意識到臺灣不可或缺的優勢。除了許多臺灣學者的著作常見於中國歷史研究之外,我們能自由瀏覽網路世界也是許多大陸師生所欣羨的──大陸即便已經有豐富的電子資料庫(如:中國知網、超星等等),但想要「從中國走向世界」的復旦師生還是會透過「翻牆」來查找境外更多的學術資源(如:Google學術)。

以日常生活來說,「說的比做的簡單!」這句話真的很有道理。自己一個人生活真的是不容易啊!舉凡飲食起居、宿舍整潔等等都必須要實事求是地面對、思考並做出各種決策。尤其在號稱「魔都」的上海,其物價、人潮、交通問題同臺北有過之而無不及。加上自己的人格特質,除了要滿足個人所需之外,不時還會致力於維持「一家子」的生活品質。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開學前從無到有的各項「生活建設」。我想當時恐怕有許多同學萌生「不如歸去」的想法吧!不過,或許也因此讓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同胞們在誤打誤撞中快速認識彼此、學習相互扶持。

在旅遊考察方面,大陸真的是地大物博呀!即便是「交換旅遊生」也不可能在這學期走遍全中國。個人基於以學習為主的目標,故少遠赴外地旅行,但我喜歡透過踏查上海的大小市街細細品味這座城市的人文風情,並從中觀察出一些大異其趣的現象。例如,我在周公館附近的街道上就發現了LINE FRIENDS的實體店──中國大陸尚未開放通訊軟體LINE,但當天眾多的LINE之友讓店內水洩不通。

經過一學期的交換學習,筆者對中國大陸確實有更深層的體會與認識。坦白說,就政治思想、社會制度及生活條件來說,大陸社會拉遠了和我們的距離。不過,在這邊我也認識了不少友善的大陸同學。他們不僅提供我相當充分的國情簡介、讓我能快速適應在大陸的求學生活,亦非常尊重我們臺灣人的需求與觀點。總之,誠如有位大陸同儕所言:「作為個人,兩岸的交流是無所芥蒂的」。在海峽兩岸深度往來的過程中一定存在許多齟齬,而這點是雙方均無法迴避亦要難在短時間內解決的問題。不過,上述障礙並不排斥兩岸人民在個人之間的友好交往。
 
註:此為筆者在2015年11月底繳交的原文稿件。復旦大學在同年12月發行「港澳臺交流生紀念冊」之內容,係被刪改有違大陸當局所謂「一個中國」後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