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tudy Map in Fudan University

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推薦文:暗殺教室

「暗殺教室」是一部富有教育意義的動漫,總共有兩季(含課外授業篇)。故事的情節設定為一群「放牛班」(椚丘中學三年E班)學生在超生物「殺老師」(殺せんせー)的教導下,最終完成了終結這個「暗殺目標」的任務。誠如此作強調的過程勝於結果,這是一部需要看過才能體會出深度的作品。

這部動漫之所以能引人入勝,莫過於其和現實世界的「連結」。首先,我們雖看得到主角群,惟故事的中心始終圍繞在E班師生。在殺老師的超能力和班級經營下,這群自信心低落的烏合之眾,逐漸蛻變為一個團隊。建立這個團隊的關鍵不在當初的共同誘因(懸賞獎金),而是來自獨一無二的每位成員。其次,故事告訴我們,人人均有其才能,儘管被社會視為重要的往往只是少數,但我們都渴望受到肯定。殺老師肯定每位學生的才能,並透過「注視」的力量,建立並穩固了學生的存在感與彼此的信任關係。最後,大家不僅在這一年的時光內面對了種種挑戰,在各自未來的人生中依然如是。結果與理想間的落差總在考驗著生命的韌性,卻也讓生命不斷在成長。

殺老師告訴我們,人生不免遭受社會的強大壓力,有時甚至會讓人喘不過氣。然而,別因此就追究甚至否定這個社會。這時應該告訴自己:「這就是社會」,並努力讓自己撐過去。接著,再想想自己應如何在社會激流中往上游。不必每次都正面迎擊,避開或躲起來都是一種戰術,最重要的是享受其中的對抗樂趣。

看完此作,與其說我們共同見證了三年E班28位學生和3位老師的畢業與情誼,不如說大家一起從殺老師的教室中畢業。對於大家來說,殺老師永遠存在所有成員的心中。既然感動之情溢於言表,我想用「讓人重新燃起對學習、實踐理想的熱情」來形容它應該更為貼切。當然,活在真實世界的「我們」所經歷的「感覺」一定比劇情來得單調、無聊。不過,這也意謂著我們需要更多的毅力和勇氣,來迎接人生中的各種結果與過程。



圖片來源:
https://ani.gamer.com.tw/animeVideo.php?sn=5784
https://pic.pimg.tw/st980235/1466253317-2442934449.jpg?v=1466253573